/  首页  ·  培养工作

卫生毒理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0:47    阅读次数:

卫生毒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405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优良的学术道德素养和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

2.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能力。熟练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好的听说和写作能力以及运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

3.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胜任学习和工作的要求。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三年主要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三、研究方向

1.环境与职业毒理学

2.分子与遗传毒理学

3.化学物质毒性及危险度评价

4.动物模型及替代方法研究

四、课程设置

1.硕士研究生应修课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计入规定的学分范围。

2.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卫生毒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所在系部参加不少于30学时教学实践,内容包括带本科生毒理学相关课程、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或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开设的其他课程的实习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和毕业实习带教等,符合任课要求的研究生也可参加少量的理论课教学,培养专业教学能力。

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学科相关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每年至少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作两次学术报告(包括开题报告)。

六、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硕士研究生用1年至2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之前完成开题报告,由导师和所在部门审核同意,并上报研究生处备案。

3.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

4.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按照《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和本专业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进行。

5.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以广东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并第一作者发表1篇论文(综述除外),方可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参考书目:

1.王心如主编.毒理学基础(第6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8.

2.王心如主编.毒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3.

3.E.霍奇森主编.现代毒理学(原书第3版).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06.

4.程树军主编.实验动物替代方法原理与应用.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

5.金泰廙主编.毒理学原理和方法(第1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12.

6.Editor,Curtis D. Klaassen.Casarett& Doull's Toxicology: The Basic Science of Poisons(8 Edition).McGraw-Hill Medical. 2013.06

专业期刊:

1.Toxicology Research

2.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3.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4.卫生研究

5.中华医学(中、英文版)

6.中国公共卫生

7.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

8.环境与职业医学

9.中国职业医学

10.现代预防医学

11.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2.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3.毒理学杂志

卫生毒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高级毒理学

2

36

2

考试

必选

流行病学思维与方法

1

54

3

考试

必选

高级医学统计学

1

54

3

考试

必选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

计算机应用

1

54

3

考查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18

1

考查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1

36

2

考查

细胞培养技术

1

18

1

考查

SAS统计软件及应用

1

36

2

考查

论文评阅

1

36

2

考查

环境与职业医学

1

36

2

考查

职业病防治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查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1

18

1

考查

医学科研方法学

1

18

1

考查

医学研究数据管理与分析

1

36

2

考查

注:1.专业课及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2.专业选修课也可从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另选1至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