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0:47    阅读次数: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404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预防医学;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遵纪守法,诚信做人,品德端正,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儿童、青少年及妇幼人群身心健康与环境、社会因素等进行研究;能掌握当今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的发展方向及国外研究动向;具有在本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教学能力。

3.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阅读并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鼓励学习第二门外语,以帮助和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

4.根据广东药学院“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业需求,培养研究生在学术上能够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能够将研究结果总结成文,完成毕业论文;同时具有健康体魄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第三年主要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三、研究方向

1.孕产妇保健

2.生殖健康与妇女保健

3.儿少生长发育与行为医学

4.妇幼营养与健康

四、课程设置

1.硕士研究生应修满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 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计入规定的学分范围。

2.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相关教研室参加不少于30学时教学实践,内容预防医学来源学生需带本科生流行病学或者卫生统计学实习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临床医学来源学生需带本科生去临床科室包括妇产科、儿科实习课。符合任课要求的研究生也可参加少量的理论课教学,培养专业教学能力。

六、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硕士研究生用1年至2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之前完成开题报告,由导师和所在部门审核同意,并上报研究生处备案。

3.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

4.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按照《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和本专业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进行。

5.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以广东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并第一作者发表1篇论文(综述除外),方可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参考书目:

1.谢幸,苟文丽主编.妇产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年.

2.季成叶主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年.

3.王临红,赵更力主编.妇女保健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8年

4.黎海芪,毛萌主编.儿童保健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年

5.刘移民主编. 职业病防治理论与实践.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6.陈学敏,杨克敌主编.现代环境卫生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年

7.Curtis D.Klaassen主编. Toxicology.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年

8.邹小兵,静进主编.发育行为儿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年

专业期刊:

1、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中华妇产科杂志

3、中华儿科杂志

4、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5、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学杂志

6、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7、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

8、中华免疫学杂志

9、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0、Gynecologic Oncology

11、Journal of Immunology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现代儿少卫生学

2

36

2

考试

二选一

妇女保健学

2

36

2

考试

流行病学思维与方法

1

54

3

考试

必选

高级医学统计学

1

54

3

考试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6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8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

细胞培养技术

1

18

1

考查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36

2

考查

SAS统计软件及应用

1

36

2

考查

现代分析技术及其应用

1

27

1.5

考查

计算机应用

1

54

3

考查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18

1

考查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1

18

1

考查

注:1.专业课及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2.专业选修课也可从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另选1至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