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公共卫生信息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0:49    阅读次数:

公共卫生信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4Z1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观念;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卫生信息管理学科和计算机应用方面,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必要的社会实践经验,具有从事卫生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开发、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高级管理工作的能力,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系统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二、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3年。第1学年为理论学习为主,主要学习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选修课、专业课和专业外语等。要求能够查阅文献资料,撰写相应的综述文章。第2、3学年为论文课题研究阶段。有特殊原因经学院批准,学习年限可酌情延长1年。对学业优秀、科研工作突出、达到培养要求者,经学院审批可适当缩短学习年限。

三、研究方向

1、卫生信息决策支持

2、健康信息数据挖掘

3、公共卫生信息工程

四、课程设置

1.硕士研究生应修满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 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计入规定的学分范围。

2.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相关教研室参加不少于30学时教学实践,内容包括带与其研究方向相关的本科生专业课程的实习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符合任课要求的研究生也可参加少量的理论课教学,培养专业教学能力。

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学科相关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每年至少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作两次学术报告(包括开题报告)。

六、学位论文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类型可以多样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开发研究等。鼓励通过实际调查研究,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并提供可行性方案。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学位论文按照以下步骤完成。

①文献阅读

研究生应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熟悉相关文献;根据本学科的特点,要求研究生阅读的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要求翻译成中文的文献不少于2万汉字,并以阅读报告或文献综述的形式,上交指导教师批阅后给出成绩,合格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专业文献阅读应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完成。

②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应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及研究方向作出说明,并对可行性进行论证,经认可后方可进行课题研究。论证内容包括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进行方式、完成期限等。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对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在导师指导下对开题报告选题或内容进行认真修改,重新开题。

③中期考核

在第三学期末统一组织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将给予警告,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④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工作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在提交硕士论文前,每名硕士生须在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至少一篇学术论文。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参考书目:

参考书目:

1.李立明主编.流行病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年

2.Theo Lipeveld编著,李竹等译,卫生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施(WHO),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

3.马进主编卫生管理信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专业期刊:

中国公共卫生

中国卫生统计

中国公共卫生管理

中国预防医学

中华传染病学

国外医学流行病学分册

中国医院统计

国外医学传染病学分册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The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 Hygiene

Genetic Epidemiology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 of Immunology

Statistics in Medicine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nnal of Statistics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公共卫生信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公共卫生信息学

2

36

2

考试

必选

流行病学思维与方法

1

54

3

考试

必选

高级医学统计学

1

54

3

考试

必选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2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

计算机应用

1

54

3

考查

病案信息学

1

36

2

考查

卫生信息采集与处理

1

36

2

考查

医学人工智能

1

36

2

考查

EHR项目管理

1

27

1.5

考查

医学信息分析与决策

1

45

2.5

考查

HL7和基于XML的DICOM数据结构

1

45

2.5

考查

卫生管理运筹学

1

45

2.5

考查

科学研究的方法与艺术

1

18

1

考查

公共卫生数据库技术

1

36

2

考查

卫生信息管理系统

1

36

2

考查

卫生事业风险管理学

1

36

2

考查

卫生信息标准化体系

1

36

2

考查

卫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1

36

2

考查

注:1.专业课及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2.专业选修课也可从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另选1至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