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发表时间:2017-01-13 11:41    阅读次数: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1055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在药物研发与转化、制药工程与技术、药品检验与分析、临床药学与应用、药品流通与管理等应用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掌握药物研发与转化、药物制备和工艺设计与工程研究、药品的质量控制等技术,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掌握临床药学相关知识,能够实施药物在临床中的正确应用,正确选用药物并进行合理配伍,尽量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时发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及产生的不良反应,保障临床药物的安全、合理使用,具有较强的医学、药学知识并解决临床用药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药事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知识,学习我国医药管理制度、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对医药社会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入学前已有两年以上相关专业工作经验、学习成绩优秀、符合毕业及授予学位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可提前毕业(最多提前一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最多可延长学习年限一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最多不超过两年。经延长学习年限后仍不能完成学业者,按结业处理。

四、培养方式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三个主要阶段。

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的原则。采用培养单位与实践部门合作培养的模式。

课程学习阶段主要培养学生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原则上要求在校内学习,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半年至一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

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1年的专业实践。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

采取双导师制,即在校内和实践单位分别聘任研究生指导教师,校内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培养全过程协调,实践单位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实践活动,校内导师与实践单位导师按照集体培养的方式,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每个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计划,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导师由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和实践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应行政职务人员担任。

五、培养方向

1.制药工程与技术

2.药物研发与转化

3.药品检验与分析

4.临床药学与应用

5.药品流通与管理

六、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24学分。要求公共课(4-5学分)、通识理论知识(6-8学分)、领域专业知识(6-8学分)、职业培训知识(4学分)、实习实践(4学分)实习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七、学位论文

根据《广东药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广药研生[2012]33号)相关规定。

学位论文的总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选题要紧密结合药学及相关领域科技转化、注册与申报、生产与技改、推广与流通、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管等实际问题,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学位论文可以是针对药学实践领域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专题研究等。

2.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3.论文研究内容要以解决本专业在生产或实践应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主,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充分体现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成果要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4.论文的形式可灵活多样,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针对主要技术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研究设计解决方案,或者其它相关研究论文。

5.论文工作应有足够的工作量,一般应有一年半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应以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不得抄袭或搬用别人的研究成果或理论(正常引用除外,但需注明出处,且引用篇幅不宜过长)。

6.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包括图表,但不包括文献综述,综述的字数一般在3000字左右)。不足2万字的论文原则上不允许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7.发表论文要求按学校文件《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学位授予

研究生按培养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课

公共英语

1

72

4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修

通识理论知识

药学进展

1

18

1

考查

各方向至少修

6

学分

药事管理与法规

1

36

2

考查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查

高等仪器分析

1

36

2

考试

波谱解析

1

36

2

考查

药理实验方法学

1

36

2

考查

色谱分析

1

45

2.5

考试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18

1

考查

领域专业知识

药物动力学

1

36

2

考试

各方向至少修

6

学分

天然产物分离技术

1

36

2

考查

临床药理学

1

18

1

考查

体内药物分析

1

27

1.5

考试

中药分析专论

1

36

2

考查

分子药理学

1

36

2

考试

物理药剂学

1

45

2.5

考试

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

1

36

2

考试

基因工程与制药

1

36

2

考试

药物经济学

1

36

2

考试

医药管理研究方法

1

36

2

考试

职业培训知识

新药研发与申报

1

18

1

考查

各方向至少选修

4

学分

遗传药理学

1

27

1.5

考试

药物毒理学

1

18

1

考查

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

1

18

1

考查

生物技术药物学

1

36

2

考查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1

18

1

考查

专业英语

1

36

2

考试

必修

环节

实践教学

一年

4

考查

必选

注: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