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发表时间:2017-01-13 11:40    阅读次数:

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53

一、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公共卫生事业;

2.具有所学专业较宽广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并掌握现代公共卫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

3.掌握公共卫生的管理方法和技能,能独立从事公共卫生的现场工作;能结合公共卫生实际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掌握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的知识及本学科的技能和技术,能独立处理本学科的问题,具有现代公共卫生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能结合公共卫生实践完成具有应用价值的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5.掌握至少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和写作能力。

二、学习年限

1.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3年。

2.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由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现场专题研究三个主要环节组成。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实行学分制。学习安排如下: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课程学习

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学术讲座的学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学年第二学期至第二学年第二学期:专业实践

安排学员到公共卫生机构进行社会实践,以了解我国公共卫生机构、体制、工作范围、任务职责、管理形式、卫生服务需求等现状。同时,必须结合实践,就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并撰写一份《实践总结报告》。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至第三学年:现场专题研究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实行双导师负责制,由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培养。学员在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就公共卫生专业领域内某一热点或重点问题开展课题的设计、实施和评估,最终完成专业学位论文,通过答辩。校外导师主要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内专业学位指导教师实行选聘,由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人员担任,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校内、外导师的聘任由学院提名,并报研究生学院审定。

三、研究方向

(1)职业病防治

(2)食品安全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4)疾病预防控制。

四、课程设置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采用“公共和专业必修课”+“专业实践”+“选修课”的模式,保证不同领域考生学习的需求。

公共必修课包括英语、科学社会主义和自然辩证法、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文献检索、公共卫生案例分析、论文评阅与写作、卫生政策、公共卫生热点与进展(讲座);专业必修课:职业病防治方向包括建设项目卫生学评价、职业病危害卫生工程控制技术;食品安全方向包括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物中毒案例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向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现场流行病学;疾病预防控制方向包括疾病预防与控制、疾病社区干预;专业实践一年(到实践基地);选修课包括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公共关系学、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流行病学应用、SPSS应用、抽样调查技术等。要求修满40学分。

对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条件者,由广东药学院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格式。

五、教学实践

坚持公共卫生专业实践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安排一年时间到公共卫生及其它有关机构进行现场实习与社会调查,了解我国公共卫生机构、体制、工作范畴、任务职责、管理形式、卫生服务需求等现状及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实际问题,并完成2000字以上的现场实践报告,考核合格者给予10学分。

六、学位论文工作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须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能结合公共卫生的实际需要进行选题,突出课题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在导师的指导下,深入基层现场,完成选题和实际工作,收集资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订解决方案,提出对策,撰写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1.基本要求:

(1)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公共卫生工作的实际;

(2)论文的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论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或针对某一公共卫生问题提出的科学合理的分析报告,或其他研究论文。

(3)论文应表明具有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手段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改进方法;

(4)结果应对公共卫生工作具有一定的实际参考意义;

(5)学位论文的格式按照广东药学院研究生学院的统一要求撰写,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2.导师

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由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包括我院和教学基地兼职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

3.论文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需要有校内审批过程。论文评阅聘请3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原则上应为硕士导师)为论文评阅人(其中校外评委至少1位);答辩委员会至少由3位专家组成,至少有1位校外专家参加,答辩委员须是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或公共卫生硕士兼职导师。

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按照广东药学院研究生学院制订的有关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执行。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列出要求本专业研究生阅读的主要参考书及国内外专业期刊名称。

参考书目:

1.詹思延主编.流行病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2年.

2.方积乾主编.医学统计学与电脑实验(第四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

3.陈学敏,杨克敌主编.现代环境卫生学(第二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年.

4.刘移民主编. 职业病防治理论与实践.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5.杜晓燕主编.现代卫生化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年

6. Kenneth J Rothman / Sander Greenland/ Timothy L Lash. Modern Epidemiology.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8.

7. Richard Dicker. Principles of Epidemiology in Public Health Practice(Third Edition). CDC, 2006.

8. David G. Kleinbaum,LawrenceL. Kupper, Keith E.Muller, et al. Applied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other multivariable methods.(英文版.第4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

9.David G. Kleinbaum,LawrenceL. Kupper, Keith E.Muller, et al. Applied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other multivariable methods.(英文版.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10. Curtis D.Klaassen主编. Toxicology.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年

专业期刊: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中国预防医学杂志

环境与健康杂志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学杂志

中国职业医学

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

中华传染病杂志

国外医学流行病学分册

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

中国公共卫生

中国卫生统计

中国医院统计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中国免疫学杂志

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

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

国外医学传染病学分册

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学杂志

中华医院管理学杂志

中国医院管理学杂志

中华疾病控制杂志

营养学报

食品科学

卫生研究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The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 Hygiene

Genetic Epidemiology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 of Immunology

Biometrics

Biometrika

Statistics in Medicine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nnal of Statistics

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ournal of Nutrition

Critical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Food & Function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_公共卫生_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9门课,20学分)

英语

1

72

4.0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和自然辩证法

1

54

3.0

考试

必选

流行病学研究方法

1

54

3.0

考试

必选

卫生统计学

1

54

3.0

考试

必选

文献检索

1

18

1.0

考试

必选

公共卫生案例分析

1

36

2.0

考试

必选

论文评阅与写作

1

36

2.0

考试

必选

卫生政策

1

18

1.0

考试

必选

公共卫生热点与进展(讲座)

1

18

1.0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含

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课)

建设项目卫生学评价

1

36

2.0

考试

职业病防治方向专业必修课

职业病危害卫生工程控制技术

1

36

2.0

考试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1

36

2.0

考试

食品安全方向专业必修课

食物中毒案例分析

1

36

2.0

考试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1

36

2.0

考试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向专业必修课

现场流行病学

1

36

2.0

考试

疾病预防与控制

1

36

2.0

考试

疾病预防控制方向专业必修课

疾病社区干预

1

36

2.0

考试

专业实践

实地考察法,模拟训练,境教学法,信息技术法,案例分析法

2、3

1年

10.0

考查

撰写实践调查报告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

1

27

1.5

考查

至少选修

6学分

公共关系学

1

27

1.5

考查

SPSS应用

1

36

2.0

考查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1

18

1.0

考查

流行病学应用

1

36

2.0

考查

卫生监督学

1

36

2.0

考查

行为与健康

1

18

1.0

考查

医疗保险学

1

18

1.0

考查

医学研究数据管理与分析

1

36

2.0

考查

抽样调查技术

1

18

1.0

考查

讲座

1

36

2.0

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