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招生工作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表时间:2023-09-13 09:25    阅读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始建于1958年,1977年开办药学本科专业,是华南地区最早从事现代药学教育的院校。药学学科是我校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的核心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平台良好,是学校龙头学科。2003年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本学科的药剂学、药物化学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2011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涵盖药学类主要本科专业和药学二级学科,已形成了完整的本科和研究生培养体系。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临床药学是广东省“十二五”医学重点学科,药学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和“冲补强”重点学科。药理和毒理学、化学、农业科学及临床医学等药学相关核心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

本学位点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20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3 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16个,实现了化学药、中药、生物药三大领域科研平台的全覆盖,已成为国内新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主要基地,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

一、专业方向

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科特色,本专业设置了药物研发与转化、制药工程与技术、药品检验与分析、临床药学与应用、药品流通与管理5个招生方向。

二、导师队伍

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创新科研团队5个。现有校内硕士生导师115 人,正高职称51人,占比44.3%;副高职称60人,占比52.2%;具有博士学位96人,占比83.5%;具有硕士学位11人,占比9.5%。校内导师中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3 人,“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3 人,以及一批国家、省市人才项目入选者。多名教师在中国药学会等学术团体中担任主要职务,在医药学界有着广泛影响。已形成层次高、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满足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另有院士、岐黄学者首席科学家等外聘导师19 人。

三、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1. 就业方向

1)在医药生产企业、医药研发企业、医药经营企业等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研发、销售、经营、药学服务等工作;

2)在药物研究机构、医药院校从事医药科研、教学等工作;

3)在药品检验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从事药品检验、监督管理、申报等工作;

4)在医院药学部从事药学服务工作;

5)进一步读博进修或出国进修。

2. 就业情况

本专业各方向与医药行业的生产实践衔接紧密,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五年,已毕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508人,初始就业率达97%以上,最终100%就业。其中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有37人,医疗卫生单位105人,医药相关的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共有324人,高校、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35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