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招生工作

生物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3-09-13 09:20    阅读次数:

一、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广泛融合了生命科学、化学以及物理学理论和工程技术问题,是运用生命科学、化学和工程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生物体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获得所需要的性状,改造生态系统和环境等的应用学科。覆盖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化学工程等学科方向。

广东药科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拥有国家生物医药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广东省生物制药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广东省生物技术特色专业等科研与教学平台,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纵向与横向科研项目数十项。本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超过4000多㎡,仪器设备较为齐全,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分析型和分选型流式细胞仪、基因表达分析系统、全自动发酵罐、大功率超声破碎仪、全波长扫描式多功能读数仪、AKTA层析仪、PF-2D目标蛋白快速分离系统、荧光定量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多台架的大型仪器设备,能够较好地满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1、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创新的开拓思维能力,能够熟练掌握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与动态,在生物工程领域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2、专业内容

根据学科自身发展的要求和社会需求,生物工程专业设有:1)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2)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3)免疫治疗与细胞工程等三个研究方向。

3、专业特色

本专业针对生物工程研究中的重大问题,重点打造以新型抗体、基因工程、免疫细胞工程、生物技术药物传输系统新材料及新型核酸类候选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技术平台;以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微生物改良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技术平台;以CAR-TTCR-T肿瘤免疫治疗、免疫监测点阻断等新型免疫治疗技术为代表的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平台。


二、导师队伍及结构情况

本学科现有专业教师51人,研究生导师39人,其中9位教授,27位副教授,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超过80%,其中20%有国外留学及学习的经历。有“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11人。多人担任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重要学术职务。已经形成了一支层次较高、总体素质优秀、开拓进取、富于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人才队伍。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主要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培养、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分子生物学、专业英语、生物统计学、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分子免疫学、环境生物技术、微生物资源及利用等。


四、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方向较为广泛,硕士学位获得者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者在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研发企业或研究机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等单位从事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相关行业的研发、生产和质控等方面的技术以及管理、市场营销和教学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国内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本学科各专业与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行业的研发及生产实践衔接紧密,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供不应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