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招生工作

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表时间:2023-09-13 09:24    阅读次数:

学位点传承广东药科大学“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 ”的学科发展理念,促进护理学与药学、中药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重点学科交叉融合,突出药物护理、临床护理、社区护理等领域的研究,形成“以学生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以素质为基础、以技能为核心”的培养理念,着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科型护理人才。

护理学院2014年获得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通过教育部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学位点现有导师26人(校内导师21人,校外导师11人),合作导师48人。学位点设置有慢性病护理、母婴护理、重症监护等3个培养方向。自2015年招收培养首届研究生以来,共招收研究生267人,其中慢性病护理125人、母婴护理65人、重症监护74港澳生1人和来华留学生2人

一、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热爱护理专业,熟练掌握现代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强临床决策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熟练运用专业理论和知识解决慢性病护理、母婴护理、重症监护等领域临床护理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专科型护理人才。

培养定位:扎根广东,面向全国,服务湾区,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培养适应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护理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慢性病护理、母婴护理、重症监护等3个培养方向。

二、办学条件、特色和水平

学院教学基础设施完善,办学条件优越,依托附属第一医院国家一期临床药物试验研究中心、广东省护理智慧工程中心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和江门市中心医院五家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省内三甲医院以及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番禺区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为学生培养搭建了良好的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平台;为护理研究生专业实践和毕业课题设计提供所需的师资、场地和设施保障。

以提高基层护理专业发展水平为己任,主动解决社会对基层护理人才所急需,依据学校“培养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药医及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的办学定位,依托学校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基础、药学等重点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整合校内校外导师队伍的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基地优质资源,强化联合培养,着力培养具备较强专科护理实践能力、教学和研究能力,能发展成为服务基层的护理领军人才。

三、毕业生就业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大医院相应专科从事母婴护理、慢性病护理和重症监护等临床护理、护理研究、部分学生进入高职院校从事护理教育或护理管理等工作,部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均10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