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2019版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2019-07-03 16:09    阅读次数:

生物工程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0836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的培养是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生物工程硕士学位是与生物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学术型学位。应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与动态,在生物工程领域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查阅相关文献和撰写外文专业论文。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制一般为3年。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学习年限最短不低于2.5年,最长(含休学和保留学籍)不超过5年。学习期限超过3年者,其奖助学金只按3年提供。1学年以理论学习为主,主要学习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等。要求能够查阅文献资料,撰写相应的综述文章。第23学年为论文课题研究阶段。对学业优秀、已完成培养计划、达到培养要求的,经审批可提前半年毕业。

三、研究方向

1. 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

2. 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

3. 免疫治疗与细胞工程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满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学期间应至少参加5次学术活动,作2次公开的学术报告(含开题报告),学术活动包括国内外学术会议、专家学术讲座,及校内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种学术研讨活动等。由学位授权点所在二级单位进行综合评价,达到要求者给予1个学分。具体按《广东药科大学关于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规定》执行。

六、实践活动

实践形式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是指参加教学单位的本、专科生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指导实验实习等)一般应不少于30学时的工作量。科研实践包括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学科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工作。社会实践包括参加社会调查、企业实习、调研,技术服务与开发等活动。科研实践与社会实践时间一般应不少于7天(1天按4学时计算)

实践活动所在单位对研究生实践环节进行考核和评价,由学位授权点所在二级单位审批,达到规定要求者给予2学分。

七、学位论文工作

1.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应当体现作者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做出一定创新性成果。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用一年半的时间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2.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有计划地学习、阅读文献和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并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参考文献阅读量一般应在30篇以上(其中外文至少有15篇以上),开题报告应包含论文选题及其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学位论文开题的具体要求详见《广东药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

3.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在导师或导师小组指导下,独立设计和完成某一科研课题、培养独立的科研能力的过程。为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及各学位授权点所在二级单位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课题研究进展检查、组织预答辩、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

4.本学科的学位论文一般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3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不少于1000字)。

5. 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按照《广东药科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和《广东药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的规定》的要求进行。

七、发表论文要求

按《广东药科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1. 主要参考书目:

1)王镜岩等主编,生物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姚文兵主编,生物化学(第7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3)刘祖洞等主编,遗传学(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4)朱玉贤,李毅编著,现代分子生物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5)翟中和等主编,细胞生物学(4),高等教育出版社。

6)克莱博斯(Jocelyn E.Krebs)等主编,基因X,高等教育出版社。

7)吴乃虎主编,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8)刘志国等主编,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第三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9)龙敏南等主编,基因工程(第三版),科学出版社。

10)安利国等主编,细胞工程(第三版),科学出版社。

11Judy Owen, Jenni Punt, Sharon Stranford. Kuby Immunology, W. H. Freeman, 2013.

12)金伯泉主编,医学免疫学(5),人民卫生出版社。

13)沈萍主编,微生物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14)吴梧桐主编,生物制药工艺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5)韦革宏等主编,发酵工程,科学出版社。

16)黄泽波主编,生物技术制药(案例版),科学出版社。

2.主要专业期刊:

(1) Nature系列,(2) Science系列,(3) Cell系列,(4) Blood系列,(5)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6) 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7) Trends in biotechnology(8)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9)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10) 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11)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12)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13) Cancer research(14) Plos MED(15)生物工程学报,(16)中国生物工程杂志(17)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18)生物技术通报,(19)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含口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导师安排授课)

必选

论文写作指导

1

18

1

考试(导师安排授课)

必选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1

27

1.5

考试

必选

分子生物学

2

45

2.5

考试

必选

基因工程

2

36

2

考试

必选

细胞培养

2

36

2

考试

必选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生物技术制药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查

酶工程

1

36

2

考试

发酵工程

1

36

2

考查

细胞分子免疫学

1

36

2

考查

生物信息学

2

27

1.5

考查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36

2

考查

现代仪器分析技术

1

36

2

考试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1

18

1

考查

环境生物技术

1

18

1

考查

微生物资源及利用

1

36

2

考查

注:1.专业课、专业英语课可以采取指导性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培养的全过程。

  2.允许从其他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选择1-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