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药物分析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1:02    阅读次数:

药物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704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药物分析学及相关的药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方法和实践技能,熟悉药物分析领域的最新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科研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继承和创新能力,能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适应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能胜任药物分析学及相关药学专业教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管理等工作,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理论课程学习1年,教学等实践工作和论文工作2年(包括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对学业优秀、科研工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要求的前提下,经审批可适当缩短学习年限。在职研究生如确有必要可延长1-2年。

三、研究方向

1.药品食品分析与质量控制;

2.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3.生物体内药物分析。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满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1.实践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和达到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在第二学年组织研究生参加药物分析学系分析化学、药物分析和中药制剂分析三门课程的实验带教工作(至少30个学时),要求完成从实验备课、预试、带教到作业批改的整个过程,同时要写一篇实验带教总结。

2.完成“1”项的同时带至少一个本科毕业课题(按10个课时计),指导学生写出符合学校要求的毕业论文。

3.至少参加1次省级或国家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学术会议。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执行。

1.研究生在开展学位论文研究之前,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内容及研究目标(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完成)。并在本学科点范围内作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3.本学科的学位论文一般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科研攻关任务从事应用和开发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

4.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3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不少于一千字)。

七、发表论文要求

按学校文件《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1.安登魁主编.现代药物分析选论.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

2.孙毓庆主编.仪器分析选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3.孙毓庆主编.现代色谱法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4.吴镭主编.药学科学前沿与发展方向.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8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组编.分析化学的明天.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6.丁黎主编.药物色谱分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7.盛龙生等编.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8.田颂九等.色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9.傅强主编.现代药物分离与分析技术.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10.丁明玉等编.现代分离方法与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11.何华,倪坤仪主编.现代色谱分析.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12.陈欢林主编.新型分离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13.王立等编.色谱分析样品处理.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14.李好枝主编.体内药物分析.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

15.姚彤炜编著.体内药物分析.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

16.曾苏主编.药物代谢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17.高仲阳、徐彦贵主编.治疗药物监测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18.吴立军主编.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9

19.傅强.中药分析.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21.蔡宝昌.中药制剂分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1.孔令义主编.中药创新研究与高新技术应用.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4

22.梅谊.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11

2.主要专业期刊:

药物分析杂志、分析化学、分析试验室、分析科学学报、分析测试学报、色谱、中国药品标准、高等学校化学学报、药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中草药、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中国医院药学杂志、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中国生化药物杂志、中国新药与临床药理、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中国抗生素杂志、中国临床药学杂志、中国新药杂志

Science、Nature、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Journal of Chromatographic Science、Journal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l Biochemistry、Analytical Chemistry、Biomedical Chromatography、Therapeutic Drug Monitor

药物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英语(含口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高等仪器分析

1

63

3.5

考试

必选

体内药物分析

1

27

1.5

考试

必选

中药分析专论

1

54

3

考查

必选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18

1

考查

波谱解析

1

36

2

考试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36

2

考查

天然产物分离技术

1

36

2

考查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1

18

1

考查

新药研发与申报

1

18

1

考查

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

1

18

1

考查

药物动力学

1

36

2

考试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2

45

2.5

考试

中药化学专论

1

54

3

考查

:1.专业英语课采取指导性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培养的全过程。

2.选修课允许从其他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选择1到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