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生药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1:02    阅读次数:

生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703

一、培养目标

1.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科学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勤奋、求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

2.掌握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生药学科的专业理论、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的科研思维,能够应用药学、生态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从事生药鉴定、活性成分与品质评价研究、药材的GAP生产研究、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中药新药开发等方面的高级研究人才。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的能力。

二、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三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要求能够查阅文献资料,撰写相应的综述文章。第二、三年主要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特殊情况可按《广东药学院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执行。

三、研究方向

1.生药鉴定、活性成分与质量标准研究

2.生药的质量控制研究

3.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品质评价研究

4.中药新药开发研究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满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相关教研室参加不少于30学时的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内容包括指导本科学生毕业实习以及辅导本科生实验课、批改实验报告等。实践环节结束后由所在教研室进行考核。

学术活动: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学科相关的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至少应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作两次学术报告(含开题报告),至少参加1次省级或国家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学术会议。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执行。

1.研究生在开展学位论文研究之前,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内容及研究目标(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完成),并在本学科点范围内作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3.本学科的学位论文一般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科研攻关任务从事应用和开发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

七、发表论文要求

按学校文件《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1.谢培山.中药色谱指纹图谱.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2.徐任生主编.天然产物化学.科学出版社.2000

3.李润卿等.有机结构波谱解析.天津大学出版社.2003

4.汪茂田、谢培山.天然有机化合物提取分离与结构鉴定.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5.卢燕花.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6.梁生旺主编.中药制剂分析.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

7孙毓庆主编.现代色谱法及其在医药中的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8.李发美主编.医药高效液相色谱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9.孙毓庆主编.仪器分析选论.科学出版社,2005

10.姚新生主编.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

11.马广慈主编.药物分析方法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00

12.盛龙生等编著.药物分析.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13.谢晶曦主编.红外光谱在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2001

14.宁永成主编.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与有机波谱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0

15.汪正范主编.色谱联用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

2.主要专业期刊:

中草药、中成药、中药材、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中国中药杂志、药学学报、中国药物化学杂志、中国现代应用药学、药物分析杂志、中国药学杂志(英文版)、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药学杂志(日)、生药学杂志(日)、Phytochemistry、Tetrahydron、Bulletin of chemistry & Pharmacology(日本)、Int J Pharm、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Science、Pharmazie、J Pharm Sci、Pharm Res、Planta Medica、Journal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Analytical Biochemistry、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

生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公共英语(含口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中药分析专论

1

54

3

考查

必选

中药资源学专论

1

36

2

考查

必选

生药学研究概论

1

36

2

考查

必选

高等天然药物化学选论

2

36

2

考试

必选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高等仪器分析

1

36

2

考试

至少选修

6学分

计算机应用

1

36

2

考查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1

18

1

考查

天然活性物质与新药开发

2

36

2

考查

天然产物分离技术

1

36

2

考查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36

2

考查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查

波谱解析

1

36

2

考试

注:1.专业课、专业英语课可以采取指导性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培养的全过程。

2.选修课允许从其他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选择1到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