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放射医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0:41    阅读次数:

放射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

100106

一、培养目标

硕士生应成为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1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德智体全面发展,积极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学习年限

硕士生的学制为3年。

硕士生要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工作,并按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争取在较高级别和国外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三、研究方向

1、放射生物学研究及肿瘤放射治疗基础与临床研究

2、放射诊断与介入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3、医学影像诊断及辐射剂量学研究

4、放射性核素显像及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四、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应修满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计入规定的学分范围。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硕士生在学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可从事助教活动。助教内容包括指导本科生的实验、课程研讨和毕业论文等。效果被导师和所在硕士点认可且实践时间为30学时以上的,可计1学分。

硕士生根据科研和撰写论文工作的需要,可外出进行调研、考察、收集资料及实验等,但均不计学分,所需时间应计入科学研究工作的时间内。

六、学位论文

1、本学科硕士生至少用1年至1年半的时间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2、研究生在开展学位论文研究之前,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内容及研究目标,并在本学科点范围内作开题报告;

3、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4、本学科的学位论文一般为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研究结果应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

5、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不少于一千字)。

6、学位论文应有详细的原始实验记录,原始实验记录在答辩前由导师签字后交研究生处查验后存档。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①《放射诊断学》荣独山

②《放射学综合教科书》NICER

③《全身CT诊断学》李果珍

④《磁共振诊断学》高元桂

⑤《临床介入放射学》李麟荪

⑥《现代超声诊断手册》张武

⑦《腹部超声诊断学图谱》董宝玮

⑧《临床核医学》潘允中

⑨《核医学诊断操作规程》卫生部医政司主编

⑩《Interventional Radiology》Wilfrido R.castañeda-zúñiga

⑪《Interventiona Cardiology》Eric J.Topol,M.D.

⑫《Endovascular Therapy》、《Visceral and Non-Vascular Percutaneous Therapy》Renan Uflacker

⑬《中华放射学杂志》、《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杂志》、《中华超声医学杂志》、《中华核医学杂志》、Radiology、AJR、BJR、SCVIR等期刊

放射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英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医学影像学

2

54

3

考试

必选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2

54

3

考试

必选

医学影像与诊断学

2

36

2

考试

必选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2 学年

30

2

考查

学术活动

全程

18

1

考查

选修课

医学科研方法学

1

18

1

考查

专业选修课至少4学分,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36

2

考查

计算机应用

1

36

2

考查

医药信息检索与应用

1

18

1

考查

放射性核素临床应用

2

36

2

考查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试

神经解剖学

1

36

2

考查

注:1.专业课及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2.选修课也可从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另选1至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