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招生工作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表时间:2022-09-12 09:26    阅读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始建于1958年,2006年成立医药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医药信息工程学院获电子信息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硕士点坐落在广州大学城校区。

本学科教学与科研设备齐全,现有19个公共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1个云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和1个学生创新实验室。 近5年承担各级各类纵向课题 66 项,横向课题 25 项,发表论文 147 篇,取得专利发明 39 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 31 项,其中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项。建有4个省级以上研究平台,分别是广东省中医药精准医学大数据工程中心、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云计算的精准医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广东省高校医药真实世界研究工程中心。建有智能医疗器械产业学院。

本学科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进行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和创新创业大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计算机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的科技竞赛共获奖350余项,其中:国际级一等奖2项,国际级三等奖4项;国家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54项;省级一等奖41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147项,2支学生创业团队入选“青蓝计划入选团队”,1人入选“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 近三年获得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攀登计划”)项目立项6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6项、省级立项15项。在近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1项。

    一、培养目标及研究领域

() 培养目标

本学科依托学校“医药工”优势学科群,将医药前沿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有机融合,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围绕临床智能化精准用药、智能化精准医学、智能医药电子检测等方面开展建设,服务我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的发展。 

(二)研究领域

1.人工智能(085410

01研究方向: 健康大数据与智能计算

本方向以培养生物医药行业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生物信息计算等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运用大数据、基因组学、网络药理学、群体智能等先进手段和技术,在医学和药学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医学大数据智能诊断;建立药物警戒知识图谱,研究药物不良反应规律,开发新的临床药物警戒和精准用药软件、产生新的临床精准用药新技术和新方法等。依托国家级糖脂代谢病大数据中心、广东省中医药精准医学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健康大数据分析、智能医学数据分析、药物设计等应用技术研发为特色,在网络药理学和群体智能算法的药物发现上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02研究方向:医药信息系统技术

本方向以培养医药健康行业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人才为目标,用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多信息融合和处理等手段,围绕智能医学诊疗系统、智能中医康复系统、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等开展研究。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数字化质量评价重点研究室、广东高校医药信息真实世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将系统生物学、数据挖掘技术等数字化手段用于中医诊疗研究。

2.生物医学工程 (085409

01研究方向:智能医药电子技术

本方向以培养医药健康行业的信号采集、处理和应用及医药3D打印等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开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3D打印技术、人体生理信号分析和新型医疗电子设备研制等的应用研究。围绕中医药防治糖脂代谢病等重大疾病,开展智能中医辅助诊疗、人机耦合、个性化定制中医处方施药3D打印机、医用智能红外热成像系统、中医诊疗个性化可穿戴产品、智能康复医疗器械等,促进中医诊断的标准化、效果可视化,健康管理移动化、康复器械的智能化以及检测认证标准化建设。

    二、师资队伍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固定人员40人,高级职称人员33人,博士学历人员37人,其中2人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其中导师队伍中有广东省中医药精准医学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广东高校医药信息真实世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常务理事及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国基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理事长,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团体职务。

    三、就业方向

    本学科培养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医药交叉的优秀人才。毕业后可以在高校、研究院所、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发及管理等工作;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理论的科学研究,医疗仪器设备的设计、开发与维护,医学信息系统的软、硬件的研发,以及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或进一步升读博士或出国深造。其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医疗与远程医疗、智能医学影像和智能诊断、智能医学仪器及手术机器人、患者为中心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智能药物挖掘与医学研究等前沿医学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