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药物化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1:00    阅读次数:

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701

一、培养目标

1.努力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刻苦钻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树立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的精神。

2.勤奋学习,并掌握本学科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承担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阅读外文专业资料,并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和读写能力。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3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三年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有特殊原因经学院批准,学习年限可酌情延长1年。对学业优秀、科研工作突出、达到培养要求者,由学生提出申请并经学校批准,可适当缩短学习年限。

三、研究方向

药物化学专业以化学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为研究对象,以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探索药物小分子与机体细胞相互作用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以药物设计学、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波谱学、色谱学、实验药理学等有关技术方法为主要研究手段,主要研究方向有:

1.构效关系研究与新药研发

2.药物合成与工艺研究

3.天然活性成分研究

4.天然药物构效关系研究

5.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满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1.实践环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相关教研室参加不少于30学时的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内容包括指导本、专科学生实验课、辅导答疑、批改实验报告等,符合任课要求的研究生也可参加少量的理论课教学。实践环节结束后由所在教研室进行考核。

2.学术活动: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至少应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作两次学术报告(含开题报告和读书报告)。

六、学位论文工作

1.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至少用1年半至2年的时间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2.研究生在开展学位论文研究之前,应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检索相关文献资料,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内容及研究目标,并在本学科点范围内作开题报告。

3.本学科的学位论文一般应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产业化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范围内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理论创新或技术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新发现或新见解。

4.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3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不少于1000字)。

七、发表论文要求

按学校文件《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1.郑虎主编.药物化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黄量,戴立信主编.手性药物的化学与生物学.化学工业出版社

3.郭宗儒主编.药物化学总论(第二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4.彭司勋主编.药物化学进展Ⅱ.化学工业出版社

5. Foye's Principles of Medicinal Chemistry. Thomas L. Lemke et al. Wolters Kluwer.

6. An Introduction to Medicinal Chemistry. Graham L Patric. Oxford Uni. Press

7.闻韧主编.药物合成反应(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8.邢其毅主编.有机化学(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7月

9.李端主编.药理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10.吴立军主编.天然药物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11.吴寿金主编.现代中药成分化学.中国医药出版社

12.丛浦珠,李笋玉编著.天然有机质谱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主要专业期刊

1.药学学报

2.化学学报

3.中国科学B册

4.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5.中国化学

6.植物学报

7.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8.中国药学文摘

9.中国药理学报

10.科学通报

11.中国中药杂志

12.有机化学

13.中国新药杂志

14.中药材

15.中国药物化学杂志

16.中成药

17.中草药

18.中国药学杂志

19.中国医药工业杂志

20.Chemical Abstract

21.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2.Tetrahedron(Letter)

23.Heterocycles

24.Natural Product Reports

25.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6.Synthesis

27.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28.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29.Chemical Abstract

30.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31.Phytochemistry

32.Planta Medica

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含口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波谱解析

1

36

2

考试

必选

高等有机化学

1

36

2

考试

至少选修6个学分

色谱分析

1

45

2.5

考试

高等天然药物化学选论

2

36

2

考试

天然产物分离技术

1

36

2

考查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1

18

1

考查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计算机应用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个学分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18

1

考查

医学统计学

1

36

2

考查

分子药理学

1

36

2

考试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36

2

考查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2

45

2.5

考试

细胞生物学

1

36

2

考查

新药研发与申报

1

18

1

考查

现代分析技术及其应用

2

18

1

考查

:1.专业课、专业英语课可以采取指导性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培养的全过程。

2.选修课允许从其他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选择1到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