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0:45    阅读次数: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402

一、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预防医学;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勇于创新并具有健康体魄的高级专门人才。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英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第一年第一学期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一年第二学期和第二、三年主要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三、研究方向

1.环境与职业毒理学

2.环境与职业卫生监测

3.环境相关疾病与职业病防治

四、课程设置

1.硕士研究生应修课不少于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补修课程学分另计,不计入规定的学分范围。

2.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到所在系部参加不少于30学时教学实践,内容包括带本科生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或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开设的其他课程的实习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符合任课要求的研究生也可参加少量的理论课教学,培养专业教学能力。

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学科相关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每年至少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作两次学术报告(包括开题报告)。

六、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硕士研究生用1年至2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2.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确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之前完成开题报告,由导师和所在部门审核同意,并上报研究生处备案。

3.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应在本学科的某个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在某个方面有一定的新发现或新见解。学位论文篇幅一般不少于2万字,并附有中、英文摘要。

4.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按照《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和本专业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进行。

5.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以广东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并第一作者发表1篇论文(综述除外),方可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七、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参考书目:

1.陈学敏,杨克敌主编.现代环境卫生学(第二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年

2. Curtis D.Klaassen主编. Toxicology.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年

3.刘移民主编. 职业病防治理论与实践.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4.杜晓燕主编.现代卫生化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年

5. David G. Kleinbaum, LawrenceL. Kupper, Keith E.Muller, et al. Applied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other multivariable methods.(英文版.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专业期刊:

中国预防医学杂志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学杂志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环境与健康杂志

毒理学杂志

中国职业医学

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版)

中国公共卫生

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

中国免疫学杂志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Genetic Epidemiology

Journal of Immunology

Toxicology

Toxicological Letters

Toxicological Sciences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

Mutation Research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必修课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环境与职业医学

2

36

2

考试

必选

流行病学思维与方法

1

54

3

考试

必选

高级医学统计学

1

54

3

考试

必选

必修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6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选修课

高级毒理学

1

36

2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

公共卫生检验学

1

36

2

考查

职业病防治理论与实践

1

36

2

考查

医药信息检索与利用

1

36

2

考查

计算机应用

1

54

3

考查

医学实验动物学

1

18

1

考查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1

36

2

考查

细胞培养技术

1

18

1

考查

SAS统计软件及应用

1

36

2

考查

论文评阅

1

36

2

考查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1

18

1

考查

医学研究数据管理与分析

1

36

2

考查

注:1.专业课及专业英语可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2.专业选修课也可从相关专业的选修课中另选1至2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