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药理学专业

发表时间:2017-01-13 11:04    阅读次数:

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706

一、培养目标

1.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热爱医药事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事业心强,具有团结协作和求实创新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医药事业服务。

2.掌握药理学专业的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扎实的实验技能;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第一年主要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二、三年主要为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三、研究方向

1.肿瘤药理学

2.分子药理学

3.药物代谢动力学

4.心血管药理学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修满26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其中公共选修课至少2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包括教学实践2学分和学术活动1学分)。具体的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教学实践

药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在第二学年安排不少于30学时的教学实践。由导师所在部门负责安排,并对其教学能力、水平和质量做出评估,合格者给予2学分。

六、学位论文工作

1.科研时间

硕士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或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半。

2.开题报告

开题时间为第三学期。

研究生的开题报告须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科负责人或导师组织3~5名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选题的目的、依据,目前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的基本内容,采用的方法与手段,预期达到的水平,科研的条件,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进度安排,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经费预算等。参会专家对上述汇报给予评议,开题报告要求有文字记录。

3.中期检查

在开题后的论文研究阶段,研究生必须向导师组(含相关专家)进行至少1次以上论文中期报告,考核组在审核原始资料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给出评价,并对今后工作给予指导。中期检查要求有文字记录。

4.预答辩

在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前,由学位点或导师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公开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成员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有关预答辩工作按学校研究生处相关规定执行。

5.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经过科学研究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侧重于研究生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所研究的问题应有新的见解。

6.答辩和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应由至少一名外校专家在内的2名评阅人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在答辩前每位硕士研究生应至少完成一篇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并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答辩委员会应由至少一名外校专家在内的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论文答辩合格,且修满规定的学分者,授予硕士学位。

七、发表论文要求

按学校文件《广东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执行。

八、主要阅读参考书目及专业期刊

1.主要参考书目

1.王学林主编,分子药理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

2.苏定冯主编,心血管药理学(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3.郭青龙主编,肿瘤药理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

4.李家泰主编,临床药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5.刘素梅主编,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6.屠一锋主编,现代仪器分析,科学出版社,2011

7.魏尔清主编,生物医学论著的英文写作(第2版),科学出版社,2011

8.马斌荣主编,SPSS(PASW)17.0在医学统计中的应用(第4版),科学出版社,2010

9.杨世杰主编,药理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10.何维主编,医学免疫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11.贾弘禔主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0

12.李学军主编,多靶点药物研究及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13.曾益新主编,肿瘤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2012

14.Laurence L. Brunton,Goodman&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12th ed.),McGraw-Hill Medical Publishing,2011

15.Bertram G.Katzung,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12/E,McGraw-Hill Medical Publishing,2011

16.周宏灏主编,遗传药理学,科学出版社,2013

2.主要专业期刊

中国科学(C辑),药学学报,中国药科大学学报,沈阳药科大学学报,中国药理学学报,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药学进展,生理科学进展,中国药学杂志,中国中药杂志,广东药学院学报,中国医院药学杂志,中草药,中药材,中成药,Nature,Science,Drugs,Clinical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MolecularPharmacology,DrugSafety,Drug Develop Res,Pharmacological Review,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Toxicology,ToxicologyLetters,Applied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Stroke,Atherosclerosis,Acta Pharmacological Sinica,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ancer Letter。

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公共英语(含口语)

1

72

4

考试

必选

自然辩证法

1

18

1

考试

必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6

2

考试

必选

专业英语

2

36

2

考试

必选

药物动力学

1

36

2

考试

必选

分子药理学

1

36

2

考试

必选

遗传药理学

1

27

1.5

考试

必选

分子生物学及实验技术

2

45

2.5

考试

必选

必修

环节

教学实践

第二学年

30

2

考查

必选

学术活动

全程

1

考查

必选

临床药理学

1

18

1

考查

至少选修6学分

药理实验方法学

1

36

2

考查

高等仪器分析

1

36

2

考试

药理学进展

2

18

1

考查

新药研发与申报

1

18

1

考查

细胞生物学

1

36

2

考查

药物毒理学

1

18

1

考查

科研思路与课题申请标书写作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