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思政

2016年广东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材料

发表时间:2017-01-05 16:21    阅读次数:

2016年广东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广东省教育纪工委

2016.03.28

目 录

1.高校工作交流材料

(1)南方医科大学

(2)广州中医药大学

(3)华南理工大学

(4)广东工业大学

(5)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阙定胜同志工作报告

3.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罗伟其同志讲话

4.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同志讲话

会议发言材料

围绕中心 从严治党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姜虹

近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南方医科大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纪检监察部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认真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下面,我简要汇报我校所做的工作和体会。

一、严肃执纪:加大力度、用好“四种形态”

我校2004年从部队转制到地方,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少数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校党委直面问题不回避,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2012年以来,我校纪委、监察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69件,全部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及时处理。其中,立案调查19件,党政纪处分19人。配合检察机关办案8起,10人被刑事处罚。特别是2014年我校查办了涉及消防工程和顺德校区办公场所出租两起案件,在校内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学校纪委在查信办案过程中注重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或谈心谈话,对存在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人员坚决查处。2015年,学校针对审计报告和信访件中出现较多问题的单位,对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7人(次)。对信访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发出信访处理意见书2份、诫勉通知书1份、 函询通知书1份。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倒查倒追,进一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近年来,我校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出现了数起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基建工程及维修、设备和药品采购、经营实体等多个领域,暴露出制度和管理层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2015年学校在两所附属医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两所附属医院针对上述领域存在的问题共提出71项整改措施,并逐项进行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推进“三转”:突出主业、建好队伍

学校纪委逐渐转变大包大揽、单打独斗的惯性思维,按照“三转”的要求,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原来承担的本该由学校党委、行政及一些职能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还给主责部门,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内部监督作用,纪委采取定期抽查、制度防控、专项清查等办法代替原来的全程参与,重点做好对监督者的再监督工作和对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建设。

在队伍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定期为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购买业务培训资料;每年邀请上级纪委和检察院领导、专家来校举办业务讲座,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业务交流;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24人 (次)参加教育部、卫生部、中纪委和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选送4人(次)到教育部纪检组、省纪委六室和省教育纪工委以干代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加强监督:整合力量、丰富手段

一是建立多方位的监督体系。有效整合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和学生社团组织的力量。制定出台了《纪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每个纪委委员负责指导、监督1至2个二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聘请了11位在各自领域有较大影响的专家教授和机关干部担任特邀监察员,配合监察处完成行政监察工作;成立了学生社团“倡廉清风社”,聘请学生担任“廉洁大使”,积极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播廉洁文化、倡导廉洁风尚。

二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重点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掌管钱财物的重要岗位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和逐步推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使得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同步进行,并注重用好各类专项审计结果。

四、廉政教育:创新方式、注重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除了规定动作外,我校每年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监狱和廉政文物展;邀请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白云区检察院领导来校作辅导报告;学校纪委书记到各附属医院开展廉政专讲。二是注重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在校内开展一系列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和演讲、征文征画等活动;组织参赛队伍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广东省首届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学生辩论队获得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冠军;学校与白云区人民检察院搭建“校检”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平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检察院办案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与白云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启明星·清风跑”活动。三是加强任前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2012年以来,我校组织对正科级以上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58人(次)。

我校虽然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扎实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上级要求和兄弟院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希望各位领导继续多给予指导和帮助,谢谢。

会议发言材料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制度建设

创新党员领导干部监管工作机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华

2015年10月以来,我校作为试点单位,在省纪委、省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工作”)。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点任务专题研究、精心组织;学校纪委负责试点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和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纪律监督力度,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初见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广泛宣传动员,提高试点工作的认同感。

八小时以外是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多发时段”,是腐败的“黄金时间”,是监督的“弱点”和“盲点”。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高校的特点是“双肩挑”党员干部多,既是领导干部,又是专家学者。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试点工作可能会涉及个人生活,试点开始时,不少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一定的模糊认识和抵触情绪,为了消除党员领导干部的顾虑,强化对监督工作的认同感。

我们首先抓好“一把手”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将“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考察和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向学校纪委述职述德述廉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增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自律意识。是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我校试点工作方案。调研和征求意见的过程就是动员发动的过程,是有效的宣传教育方式。校党委及时召开全校干部动员大会,解读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监督范围、监管责任落实、实施步骤、工作要点等,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对试点工作树立正确的认识,以积极的态度,完成好我校试点工作。并通过校园网、公文邮件、宣传栏、校内广播、短信平台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试点工作,营造有利于开展试点工作的氛围。三是各附属医院同步实施。学校党委要求医院和学校同步推进,校本部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附属医院科室主任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作为重点监管人员。四是结合党内两部“法规”学习。在试点工作开展的同时,开展新颁发的党内两部“法规” 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廉洁意识和党内法规的教育,提高接受 “八小时以外”监督的自觉性。

二、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和完善监督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校非常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理干部,用纪律规范行为。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事项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家属联系制度”、“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特邀监察员制度”和“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等七个方面制度,并加大对制度的执行力度,从而促进“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轨道。试点工作期间,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家属联系工作信息库。校本部完成了132位中层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家属资料的信息收集录入工作,第一、二、三附属医院完成530位包括职能处室和业务科室主任在内的中层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资料信息收集工作。2016年春节期间,通过学校信息平台发送短信、廉政箴言等联系家属,争取家属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并表达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为下一步完善干部家属联系工作机制、强化“生活圈”监管打下基础。

二是推进党员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首先选择党员干部居住地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双重组织生活示范点。学校和医院分别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珠海市吉大社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社区示范点,实行居住地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社区党组织和单位党组织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广州中医大学社区范围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已于1月15日前到社区所在地报到。其次是第二附属医院主动联系街道办,倾听社区党组织和群众对医院的意见建议,着力围绕患者反映突出的就诊停车难等问题进行沟通,提出解决困难的思路。再则是学校和医院还联合示范点街道办定期举办义诊、科普教育等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三是严格因私出国(境)工作管理。伴随国际中医药热的兴起,我校与国(境)外合作办学逐年增多,出入境学术交流活动频繁,绝大多数处级干部有因私护照,出国讲学、科研合作等活动较多。我们既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又要严肃纪律,爱护干部(专家),确保党员干部出国(境)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为此,规范和完善我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和监督工作,强化了我校干部因私出国(境)事宜的管理工作。今年开学初,校本部干部的因私护照上交保管、个人事项报告等项工作,进展较以往顺利快捷。

四是完善特邀监察员工作机制。结合试点工作修订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工作规定》,明确了特邀监察员的聘任程序、主要工作内容和途径方式等,更具可操作性。除了原来聘请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特邀监察员外,还将离退休老干部作为特邀监察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工作中的作用。医院聘请街道办党员干部代表作为医院的社会行风监督员,不定期监督医护人员的行风问题。

五是强调执行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由于工作性质所定,许多干部既是领导、又是专家,出诊业务工作量大,“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安排比较紧张,往往忽略外出报备制度的执行。通过四个月的试点工作,医院反映:实施业务科室主任外出报备工作以后,管理部门知道人员去向,在应对突发或应急的抢救治疗、医护保健等工作时,可以及时调配人员完成工作任务。

三、成效及需要改进的方面

通过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我校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纪律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应酬减少,陪伴家人时间增多,利用“八小时以外”加班或读书自学的时间增多;党员干部及时上交因私护照、外出请假报备、报告个人事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事业向前发展。

由于时间较短,虽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学校党员干部居住比较分散,大范围开展双重组织生活有一定困难;即使党员干部在街道社区党组织过组织生活,也碰到街道会议室小、工作人员理论水平不高和“双肩挑”人员工作忙难以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等困难与问题,造成组织生活的效果大打折扣。另外,“八小时以外”监管制度与措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合理性还需进一步完善。如针对校本部党员干部在寒暑假期间如何对党员干部的活动进行监管,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在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在深入推进纪律监督和作风建设上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的保障。

书面交流材料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推动学校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刘琪瑾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扎实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贯彻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

校党委每年初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等一批党风廉政方面的制度。开展了落实“两个责任”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了专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校纪委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业主责。校纪委已开展两批约谈活动,传导了压力。18个二级单位负责人向纪委汇报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接受了约谈。监察处处长不再担任各类议事协调机构成员,而以监察员身份参加。禁止纪监干部以评委身份参加各类评优、评先、评审、评标等工作。纪监办公室主动与职能部门沟通,明确他们的监管职责,监察处对他们实施再监督。

二、抓好纪律教育,严明党的纪律

实施纪律教育月活动,在全校开展纪律教育。2015年重点开展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中央编译局研究员何增科、省纪委政策法规室宫立云主任为全校干部师生专题辅导。开展《准则》和《条例》图片展览。二级单位组织学习《准则》和《条例》,二级单位办公室挂廉政准则牌匾。实施“逢新必教”活动。对新任副科级以上干部实行“一对一”廉政谈话,向他们讲清楚“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六大纪律”等要求,新任干部当场做廉政承诺。每年下半年安排专业教师向大学一年级新生讲授“廉洁修身”课程。每年7月派人对新入职教师和干部进行一个专题的纪律培训。每年11月派人对新晋升的研究生导师开展“尊崇学术纪律,加强师德建设”等主题的专题教育。与二级单位开展集体廉政学习活动。已与18个二级单位开展了集体廉政学习,听取二级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安排专人作校内案例警示教育。创新网上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定期在学校主页和学校“清风园”廉政网推出了《饭局,怎么约?纪委如是说》等内容,以风趣幽默、快乐轻松的语言开展纪律教育,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在“清风园”网站开通“在线举报”,通报校内案例,开展正反面宣传和教育。

三、加强纪律审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已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综合运用谈话提醒、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监察建议、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信访案件。2013年-2014年,查处违纪案件5件,处分5人。2015年-2016年,已对两起轻微违纪且具有从轻情节的问题,对当事人进行全校通报批评。2015全年诫勉谈话10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批评教育35人,发出监察建议和整改意见6份。

运用身边的案例开展教育。一是在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将相关案例汇编后要求二级单位组织学习,引以为鉴。二是利用身边案例制成“把好六道关,算好人生七笔帐,做廉洁自律幸福人”课件,纪监办公室与二级单位集体学习期间开展教育。三是利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活动开展身边的案例教育。

四、创新方式,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开展校内巡视监督检查。2014年10月,学校党委决定实行校内巡视制度,对各学院和规模较大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在每届领导班子任期内至少开展1次巡视,加强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目前,学校已开展两批校内巡视工作,对18个二级单位完成了巡视。拟于2016年上学期和下学期各安排一次校内巡视,对学院和大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共33个二级单位进行校内巡视,促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履行职责。

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落实省委《关于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的意见》,已组织两批“述责述廉述德”活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先将“三述”报告提交纪监办审核,再向校纪委全委会报告,校纪委进行提问、评议。2016年还将开展两批“述责述廉述德”活动。

加强二级纪委建设。已在学院、机关党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设立了33个二级纪委,对学院和较大的单位实行二级纪委全覆盖。纪监办公室制定“纪律提醒清单”,二级纪委书记要在学院相关会议上提醒。对于反映二级单位的一些指向模糊但又一定违纪倾向的信访件,二级纪委书记在合适的场合集中提醒。二级纪委主动承担了学院的一些监督工作,促进了学院的内控机制建设。

五、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和体会

1.通过校内巡视、“述责述廉述德”和约谈活动,督促二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自2014年开始,启动校内巡视、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向校纪委全委会“三述”、校纪委书记约谈二级单位负责人工作。从实施的效果看,二级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大幅提升,通过巡视、约谈指出的问题,二级单位能够积极整改,有力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2.坚持开展“逢新必教”的廉政教育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校纪委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逢新必教”工作,新任干部实行“一对一”廉政谈话教育,新任研究生导师开展“尊崇学术纪律、加强师德建设”教育,大学生新生开展“廉洁修身”课程,还与二级单位开展集体廉政学习,以身边的案例开展教育。从反馈的情况看,通过这些教育,能够触动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

书面交流材料

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关键点

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苏一凡

我校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中,有以下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

一、在责任上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学校党委的份内之事、应尽之责,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带头落实廉政承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齐抓共管。只靠校党委重视还不行,还必须靠党的各级组织重视,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传导、逐级负责、责任共担的工作格局。

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依规治党,学校党政“一把手”始终坚持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学校经常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代会年会、学期工作会等会议上,专题研究和部署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逢会必讲。重要事项党委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多年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抓紧抓实,没有重大案件发生,政治生态良好,有力保障了教育事业稳健发展。

二、在教育上着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础

一是重视党规党纪教育,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204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党章》知识测试,组织在校7683名师生党员进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测试,党员参与率达95%。今年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做好专题教育,不断创新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载体、拓展教育形式;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做好试点工作,推广示范点做法;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加强顶层设计,切实落实整改;实施党建创新的“书记项目”,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机制,去年来本人带头讲了3场党课和2场形势教育课。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校党员分批赴省廉政教育基地进行教育,组织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赴监狱系统接受警示教育,每学期都组织教工党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四是夯实日常教育,编印《党风廉政建设法规文件汇编》和《高校反腐倡廉警示案例》手册并组织学习;组织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教育培训;承办并参与了广东省大学生第二届“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荣获季军和优秀组织奖;开展廉洁读物读后感作品征集、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努力创建校园廉洁文化。

三、在制度上着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范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学校党委重视制度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近几年,立足人财物关键点的管理,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去年来,修订、制定发布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述责述廉述德实施意见》《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基建工作纪实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管理规定》等制度,解决制度内容过于空泛、缺少必要的程序规定、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扎实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在监督上着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三述”、严格考核,从2014年起,在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中开展党建述职活动;在学校中层干部中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并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实行末位约谈;同样,本人也参加了省纪委的“三述”考核。二是扭住关键、加强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学校党委对二级党委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情况、班子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党政联席会议执行情况、纪检委员列席各班子党政联席会情况等进行了检查调研,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与年终评定考核、干部任用提拔挂钩,开展干部廉政谈话。三是突出重点、专项整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 “四风”反弹,以人财物为中心,针对招生、就业、干部、人事、财务、设备、后勤、基建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制约力度,开展了文山会海、请客送礼、节日腐败、会员卡、庸懒散奢、干部兼职、档案造假、办公用房的清查整治,释放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四是加强审计、全面覆盖,对重点项目和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做到了审计监督全覆盖,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五是落实“三转”、 创新机制,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机制,综合运用约谈、巡查、函询、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抓早抓小,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推进责任追究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细化问责事项、落实问责主体、增强问责刚性,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过去一年,我校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扎实推进。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党建主责主业,主动承担起领导责任、推进责任、支持责任、表率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紧抓实抓好,只有始终绷紧 “责任弦”,我们的主体责任才不会虚化空转,我们的责任田才不会撂荒。

2016年,我校党委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纪工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只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真抓真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一定能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书面交流材料

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着力点

精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朱伟新

我校有着近60年的发展历史,2014年被评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在我们欢欣鼓舞的同时,总有一些挥之不去的感触。那就是“工作上去了,人却倒下了”。7名干部因违法违纪违规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教训深刻,不可不畏。究其原因,党委主体责任得不到有效落实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央和中央纪委一再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要求各级党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一决策部署,更加明确了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重任。在近几年的实践中,有几点关于如何把握着力点,精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工作体会。

一是着力在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上下功夫,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氛围。

一个领导班子,如果不能正确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有可能失去领导核心,一盘散沙,党风廉政建设也必然会软弱无力;如果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就有可能把个人的利益绑架成集体的利益,使“监督”形同虚设;如果党政“一把手”不能同心协力,示范表率,不要说要求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就是本岗职责都不一定能落实好。上述种种“如果”,是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和谐领导班子的内在因素和必然要求。但在我校过去的领导班子中,确实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平时不通气、会前不沟通、会上不发言,会下乱表态”,其结果是不仅影响班子的团结,还削弱了监督、 执纪、问责的力度。

三年多来,学校党委痛定思痛,以建设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为目标,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方面,主要领导自觉遵循党内组织生活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正确履行“三重一大” 的决策程序;思想上筑牢防线,工作上互相补台,生活上严格自律,有效发挥了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另一方面,班子其他成员自觉“从我做起”。参与党委决策充分发表意见,正确行使“一票”的权利;分管工作范围内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守好守住自己的“责任田”;工作上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合力,生活上互相关心提醒,共同维护党委的权威,营造了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

二是着力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始终把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实,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抓手和重要突破口,采取系列举措,助推校风、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

——连续四年举办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暑期学习班,每年选择一个重点突破口,聚焦作风建设,发动与会同志查摆问题、分析原因、 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增强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发展。

——以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和新一轮岗位聘任为契机,建立和完善相应实施办法,把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把握好,把选聘工作程序坚持住,有效刹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2015年度学校采购工作专项监察为重点,探索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在中层以上干部中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协同意识,增强工作前瞻性、计划性和时效性,以扎实作风和良好状态履职尽责,切实在“好同志” 和“阶下囚”之间筑牢防线。

三是着力在探索干部监督管理有效途径上下功夫,推动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去年下半年,学校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在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现有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遵循实用、有效、依法原则,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外出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探索有效监督路径措施,并使之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思路。

全面从严治党 聚焦主业主责

坚定不移推进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2016年广东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阙定胜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

一、2015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新成效。

(一)狠抓纪律作风,推动党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抓好省属高校主要领导向省委书面述廉工作,管好“一把手”,扭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狠抓“四风”问题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规行为。对公款旅游、 教育乱收费等信访举报件进行认真查处,给予有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并进行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探索规范我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长效机制,清理、规范高校领导干部兼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净化领导干部生活圈。组织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追求高标准,严守纪律底线。部分高校开展二级单位向纪委述德述廉,逐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高校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同开展教育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