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培养工作

广东药科大学第四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广药大研〔2021〕3号

发表时间:2021-06-21 09:06    阅读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第四轮研究生培养方案

修订工作实施方案

 

广药大研〔20213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启动我校第四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服务需求和提高质量为主线,积极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着力构建符合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的高水平课程体系,优化和规范培养过程,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注重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实现协同育人,形成以能力提升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基本思路

1.各学位点应充分认识培养方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做好编制过程中做好机构设立、基础调研、意见征求、材料收集、公开论证等工作环节。

2.各学位点应充分调研国内外一流高校、学科的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把握学科专业发展趋势,积极借鉴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编制。

3.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审定相应学科和专业类别(领域)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分类制定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培养方案

根据《广东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按本专业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最新指导性意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编制。
   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统一学分要求、统一学科基础课、统一学位论文标准以及凝练研究方向”要求编制。各学科可根据本学科特色、要求,编制具有本学科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但不可低于《总则》相关培养标准。

四、课程建设

1.各学位点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编写的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及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做好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列入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都须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应在方案执行期间保持稳定(前沿专题类课程除外)。

2.进一步加强论文写作指导和案例研究设计课程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各学术学位将论文写作指导的有关内容融入到相应研究方法课程中,并在教学大纲中予以体现。各专业学位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单独的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设计课程,或将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设计有关内容融入到具体课程中,并在教学大纲中予以体现。

3.根据《广东药科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广药大党发〔2021〕14 号)文件,学院党政一把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系(教研室)主任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责任人,任课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求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人,结合专业课程特点,以“一课一策,一节一案”为原则,制定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方案,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4.思政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建设。

五、编制日程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实施要求

完成时间

1

各学位点成立培养方案编制组织机构

成立单位领导小组及各学科、专业领域编制工作小组(各小组名单及联系人确定后及时提交研究生学院备案)

2021.6.1

2

各学位点广泛调研、开展研讨

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了解师生需求和情况反映,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讨论,确定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要求和内容

2021.6.15

3

编制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初稿

学位点组织修订各类研究生培养方案,形成初稿按照课程设置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初稿

2021.9.1

4

学位点组织第一轮专家论证(校内专家)

学位点组织校内相关专家对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初稿进行论证

2021.9.15

5

进一步修改培养方案

修订工作小组根据专家意见对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进行进一步修改

2021.9.30

6

学位点组织第二轮专家论证(校外专家)

对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进行进一步论证,专家组须包括一定数量省或者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2021.10.15

7

进一步修改培养方案

修订工作小组根据专家意见对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进行进一步修改

2021.10.30

8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各学位点组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

2021.11.15

9

提交研究生学院

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后,各学位点提交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终稿及两次专家论证意见记录

2021.11.30

 

六、保障措施

请各培养单位务必充分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精心组织、严密论证,做好各学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和跨学位点共设课程的协调工作,着重审查课程设置的先进性、合理性、规范性以及培养环节完整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面修订工作。

 

 

                                                               研究生学院

2021年5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