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思政

广东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7-01-09 09:57    阅读次数:

中共广东药学院委员会文件

广药发〔2014〕1号


广东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文件)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一些研究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学术道德失范、知行不统一等问题。特别是研究生面临学业、就业、经济、婚恋等实际困难及压力,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其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特别是面对我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二、切实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一)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研究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和评估。学校党委明确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校领导同时分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有关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互相配合、共同研究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二)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研究生学院在学校党委和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传达和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策和决定,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各一级学科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统筹负责本学科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要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二级单位领导为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责任人。

(三)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检查考核。学校党政领导要定期听取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关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切实承担起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作为导师和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要在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

三、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根据研究生特点和教育规律,建立起以研究生导师和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注意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二级学院党委要协调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和做好本单位研究生的安全维稳和心理健康等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经常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就业。鼓励导师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和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中,有效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育人作为遴选研究生导师的必要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制。

(三)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按照上级规定,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适当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并加强培养培训,使他们成为研究生辅导员的骨干,支持他们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专业去建设、作为职业去发展、作为事业去追求,成为专门人才。同时,要在中青年教师中选聘部分思想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者担任兼职研究生辅导员。

四、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加强廉洁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二)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要注意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

(三)积极组织和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要强化社会实践意识,积极探索与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安排必要的研究生社会实践专项经费,为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保障。要认真探索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规定一定的社会实践时间和学分,并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考核,形成长效机制。

(四)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纳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一管理,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相关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协调合作,互相配合,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讲座、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专业学习、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五)采取积极措施努力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多种渠道加强研究生与导师、管理部门、学校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注重培养他们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同时,及时发现他们的实际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关心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条件的改善,建立和完善各种奖学助学制度,完善“三助”岗位设置和管理,尽可能为研究生提供校内兼职岗位。要做好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服务。

五、充分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一)着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党支部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组织依托。学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学院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重视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要结合研究生的专业实际,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大力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团学组织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组织形式。有关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团学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加强对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针对研究生特点,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各类活动,增强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为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搭建平台。

(三)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研究生总体上文化水平较高、民主参与意识突出、自我管理能力较强,在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研究生更应体现自身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性。有关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加强各类研究生骨干的培养和引导,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带动作用。要重视和加强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宣传工作,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培养单位要认真组织做好落实工作,二级单位要根据本意见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实施细则。

中共广东药学院委员会

2014年1月3日

?